“镜里流年两鬓残,寸心自许尚如丹。”物理学家杨振宁为华人赢得了巨大的荣誉,同时资助中国学子和学者赴美深造,还在80多岁高龄为清华学生亲自授课,用50年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与邓稼先先生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同途”的郑重约定;经历过长津湖战役、动过47次手术的特等伤残军人朱彦夫,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“极限人生”、践行着“初心使命”,完成了战友们没能完成的任务;矢志报国的飞机设计专家顾诵芬和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,他们隐姓埋名几十年,把毕生精力扑在国防工业前沿,为筑牢国家安全特别是领空领海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;香港媒体人陈贝儿,从海岛热带雨林到大西北戈壁沙漠,把内地扶贫故事呈现在世人眼前,她的《无穷之路》,也是一条通往美丽中国的无“穷”之路。正是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,带着对民族、对国家、对事业的无限忠诚,才能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,以行动坚守着中国情怀,用实践传递着中国力量。
——《感动中国,致敬勇毅前行的中国人》
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”远去的2021年,我们认识了太多勇于追逐梦想、敢于超越梦想的普通人。他们的一举一动、一颦一笑拨动我们感动的心弦。人生虽无常,学业无止境,从小失聪、却依靠读唇语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的湖南女孩江梦南,以对梦想无止境的追求实现人生逆袭,就像是一朵迟开的鲜花,怒放在世人眼前,美丽而芬芳;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夫妇张顺东、李国秀,夫妻二人加起来“一只手、一双脚”,“互为手足”的29年中,他们相濡以沫养育一对儿女成长,敢闯敢干实现了脱贫致富;中国飞人苏炳添,超越年龄和体能局限、超越伤病、超越自己,以32岁“高龄”跑出亚洲最快速、跑出人生新高度,他以实际行动证明着只要有超越的决心,就没有超越不了的一切;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60余年坚守着“心中放不下的梦”,志气比氧气重要,目标比海拔还高,为高原医学开辟了一条神奇的天路;“敢上九天揽月、敢下五洋捉鳖”的中国航天追梦人,为国家立志,为科学先行,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将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梦想化作现实,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在茫茫太空。我们感动于这些敢于超越、勇于超越的身影,始终为梦想执着奋斗,用汗水书写着中国担当、展现着中国智慧。
——《感动中国,致敬勇毅前行的中国人》
战场上,他扛起枪杆子与敌人英勇作战;在家乡,他抱起锄杆子,带领群众向贫穷宣战;退休后,他夹起笔杆子向人生极限挑战,他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,写就了极限人生。枪杆子、锄杆子、笔杆子,每一段人生他都书写得如此精彩。“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”播出,90岁高龄的朱彦夫老人再次感动中国。
在朱彦夫老人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勇敢忠诚,在战场上能豁上命去打仗;顽强不屈,从零开始苦练各种生活能力;责任担当,勇于扛起带领乡里乡亲过上好日子的重担;坚韧不拔,创作期间先后翻烂了4本字典……虽历经百般磨难,但朱彦夫从未向命运低头。他说:“我不相信命,更不相信运。我相信自己的判断,相信党!只要信念不倒,精神不垮,什么都能扛过去!”回顾他波澜壮阔的一生,令人深深地感动和震撼。
“生命于你不止一次,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。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,也没有向困苦低头。与自己抗争,向贫穷宣战,一直在战斗,一生都在坚守。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。”这是2021年度“感动中国年度人物”给予朱彦夫的颁奖词。坚强地活着,做一个有用的人,朱彦夫老人以及他身上闪耀的精神力量,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当学习和传承的榜样。
——王红妮《慷慨英雄,感动中国》
“他们”的背后是不因前路坎坷而淡忘的艰苦奋斗。平凡铸就伟大,英雄来自人民。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,张顺东、李国秀夫妇身残志坚,自立自强,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,书写了“踏出脱贫路,撑起半边天”的感人故事;在霓虹灯的丛林中,陈贝儿用脚步丈量大地,从雨林到沙漠,借溜索穿过偏见,用钢梯超越了怀疑,向世界传递两岸同胞的灿烂笑容;在奥运赛场上,飞人苏炳添以高度仰慕高度、以速度赞美速度、以力量致敬力量,用汗水赛出了“中国风采”……生命不息,奋斗不止,他们“拼搏向上、不懈奋斗”的崇高品质让我们明白,每一份感动的背后,是拼搏奋进迎难而上的担当。
“他们”的背后是不因风云变幻而懈怠的无私奉献。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。奉献是什么?奉献是顾诵芬院士心中“蓝天寄深情,为国铸‘战鹰’”的坚定执着,是航天英雄头顶“仰望星辰大海,逐梦浩瀚太空”的奋力奔跑,是“中国巨人”杨振宁口中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同途”的家国情怀……在他们身上,我们能够感受到时代价值的坐标,感受到一种让人热泪盈眶的力量。他们都是普通人,但他们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,身上有着一种为民服务、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特质,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和燃烧着自己,温暖和激励着千万人始终充满干事创业激情,为梦想而勇往直前。
“感动中国”的背后,是平凡人心中的“国之大者”,是熠熠生辉的中国精神。正是这些心存善念的凡人英雄,激励平凡之人勇敢前行,推动中华巨轮劈波斩浪、行稳致远。
——付云从《感动中国》中读懂中国精神
凡人英雄,感动你我更引领新时代风尚。榜样最闪光的是精神和思想,每一位感动中国人物就是“最闪亮的星”,成为每个人前行的“参照物”。他们的事迹值得广泛宣传,他们的精神品格值得致敬礼赞,以此推动社会见贤思齐,提升向上向善的价值,引领新时代风尚。我们要向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凡人英雄学习,不仅记住榜样的精神,更要以榜样的精神为指引,做到知行合一,身体力行。具体而言,就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,从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等基本规范做起,把向上向善的良好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,努力在全社会形成“崇德向善、见贤思齐、德行天下”的浓厚氛围,如此一来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感动中国的一份子。
“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”,一年又一年的感动人物向我们走来,又离开我们的视线,回归到默默无闻、艰苦付出、不求回报的奉献中,他们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。让我们“感”而“动”之,以此律己、忠贞为国、实干为先,在砥砺前行中汲取精神伟力,再创时代辉煌!
——何莉《凡人英雄,感动中国“最闪亮的星”》
为您推荐
初中写作:写给王老师的一封信
每当您值日的时候,都会满脸堆笑地和我们这些低年级的同学说说话,聊聊天,态度真温和,您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我的亲人,不,像我的妈妈一样。